夺命保温杯又上热搜,这些危险习惯一定要改掉啊!

天气一冷,你们是不是都掏出了保温杯开始冬日养生生活?

不过,喜欢用保温杯泡红枣枸杞的朋友要注意了,因为一不小心手里的保温杯就会变身“炸弹”。

之前就有新闻报道过“保温杯爆炸事件”:女孩用保温杯泡红枣,忘了喝,结果十多天后再打开时被杯盖炸伤了眼球。

红枣泡水后适合真菌繁殖,而保温杯密封性又好,存放时间长了就会发酵产生膨胀性气体,使杯中气压增大,突然拧开很容易发生爆炸。

除了红枣,其实胖大海、牛奶、果汁等都不适合放保温杯里,之前也发生过西瓜汁在保温杯里爆炸的事情。

保温杯最合适的,还是拿来装热水。要是实在想泡点什么,也最好现泡现喝,并且及时清理干净。

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不要小看生活中这些小细节,都有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所以今天想来跟你们聊聊,我们身边一些容易被忽略致命隐患。

1、

有明火的情况下不要使用杀虫剂

杀虫剂属于易燃易爆品,遇到明火很可能会发生爆炸。

比如在厨房里用杀虫剂的话,只要一遇到正在工作的燃气型热水器,煤气灶甚至是蜡烛,而且喷洒到了一定的剂量浓度值就会发生燃爆。

在开着燃气的模拟厨房中不断喷杀虫剂,最终导致大爆炸

所以杀虫剂也不要跟电蚊拍一起使用,电蚊拍的电火花跟可燃性杀虫剂相遇,那就是一场火光大秀。

2、

自热火锅也可能是致命火锅

自热火锅现在是很多人的新宠,但吃自热火锅时要是不注意,也有爆炸风险……

自热火锅的蒸汽温度可以达到200℃,如果盖子上的透气孔被堵塞,则很容易造成爆炸。

另外,在玻璃桌上吃自热火锅也是十分危险的行为。成都一名小伙子就因为在玻璃桌上吃自热火锅,导致桌子温度过高炸碎了。

3、

小心钢化玻璃自爆

既然上面提到“玻璃”,我们就接着讲一下“玻璃爆炸”这件事。

玻璃门自爆伤人的意外一直发生,“维权小张”还因为这件事成了网红。

碎开的玻璃杀伤力十足,要是割到眼睛等重点位置后果真的不堪想象。

更惨的是钢化玻璃自带千分之三的自爆几率,就是说就算你什么也不做,它也可能突然就爆了。

所以家里的钢化玻璃门一定要贴上防爆膜,虽然不能防止玻璃自爆,但起码爆了后玻璃不会飞溅划伤人。

4、

电热毯别折起来放

电热毯里的电热丝折曲和来回揉搓,会造成短路或断裂,还可能会过度发热引起火灾,所以电热毯不管是使用还是存放时都记得不要折叠!

正确的存放方法是把电热毯卷成筒状,并且不要在上面压重物。

5、

不要推着婴儿推车上扶梯

虽然扶梯上已经明令禁止使用婴儿推车,但很多人还是没有重视这件事的危险性。

倾斜的扶梯没办法提供一个稳定的支撑,在阶梯状的扶梯上,婴儿推车是处于悬浮状态,一不小心就会连人带车翻下去。

6、

学步车的安全隐患也很大

孩子没有足够的能力控制学步车,一旦在移动过程中遇到障碍,轻则跌倒擦伤,重则摔下楼梯导致骨折甚至颅内出血。

加拿大禁止婴儿学步车的制造、销售和进口,中国卫生部也曾发布《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明确建议不要使用婴儿学步车。

7、

不要再让宝宝用脖圈游泳

前段时间看到了一则很令人心痛的新闻:一名刚满月的女婴在家长的监护下在家里戴脖圈游泳,结果不幸窒息身亡。

“婴儿脖圈游泳”是近年育儿圈的当红炸子鸡,但脖圈,其实不是什么好玩意。

脖圈的大小很难控制,过紧的脖圈容易压迫颈动脉窦,脖圈过松又容易导致宝宝滑落,有溺水危险。

而且婴儿的脖子还未发育完全,颈椎非常脆弱,操作不当就会损伤。

英国游泳教师协会(STA)发表的《婴儿颈圈漂浮的潜在风险》里就指出:当婴儿使用颈圈悬垂在水中时,尤其是5个月以下的婴儿,会造成颈部椎骨受压以及韧带和肌肉拉伤的问题。

8、

加湿器用不好也很“致命”

加湿器内部湿度高又封闭,容易滋生真菌和霉菌,要是不及时清理就是个大型细菌培养皿,导致咳嗽、咳痰、胸闷,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

而且注意不要随便往里面加东西,醋、板蓝根、精油之类的,这些东西正常使用没事,但经过雾化后会刺激我们的呼吸系统,还会伤害肺。

9、

不要直接蹲在马桶上

很多人觉得公共马桶脏,喜欢直接蹲在马桶上上厕所。

猫可以这么做,但你不行

但马桶没你想象中那么坚强,分分钟裂开给你看。

新闻里因为踩裂马桶而受伤的事件并不少见。马桶爆裂后的碎片十分锋利尖锐,要是割伤动脉甚至会危及生命。

10、

碳酸饮料不要放冷冻柜

没有人能抵挡冰阔落带来的快乐,但可千万不能因为心急就把可乐等碳酸饮料放到冷冻柜里。

碳酸饮料结冰后体积膨胀,同时液体中溶解的二氧化碳溢出,双重作用下,罐内压强增大,很可能会导致罐体受压破裂,甚至还可能会在开启一瞬间爆炸。

11、

骑自行车/电动车不要穿长裙

穿短裙骑车容易走光,那我穿长裙就没事了吧?

快停止你这个危险的想法!

长裙裙摆要是被卷进车轮或齿轮里,分分钟毁容骨折,后果可不是开玩笑的。

12、

电动车不要在室内充电

电动车一定一定不要在家里、楼道等室内环境充电。

电动车电池一旦燃烧起来,将一发不可收拾,产生大量的毒烟气,导致人员逃生困难,还会引发窒息。

13、

坐汽车后排也要系安全带

安全带,不是汽车前排的专属。既然后排也安装了安全带,那就不要浪费,系上吧。

说到底就是小命要紧,我们可以来看看莱斯莱斯的40公里撞击实验,当撞击发生时,没系安全带的“乘客”直接从后座飞到前座,然后撞到挡风玻璃上。

不要以为坐后排有多安全,系上安全带才是最安全的!

最近很多新闻都让我感到生命实在是太脆弱了。

所以你们平时不要粗心,多注意身边的安全隐患,也多给身边的人提个醒。

毕竟,平平安安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