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城市》



在城市里每一条街,每一栋楼的背后,都藏匿着一片天地。一群人和一座城市之间相互包容、相互给予、相互创造、相互成就,在城市的边界被无限拓展的时候,也留下了所有关于城市的故事。共同行动,以期待我们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





《新富川 水潋滟》节选

           作者:梁希

莲花湖过去唤作竹林塘。一直认为建成莲花湖公园是我大阳新的神来之笔。莲花湖的上游是一条宽阔的人工河。“春潮带雨晚来急”时,常见鱼儿溯水欢跳,或还可见“鲤鱼跳龙门”,翻坝跃上人工河产籽。湖岸垂柳依依,“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随处可见。

公园半岛前端缓缓延伸到莲花湖的是一片芳草地。冬日阳光温暖,公园张灯结彩,有陌上柳、灯笼红、梅花绛、山茶白,掬一捧岁月,盈一眸花好,欢笑向暖。走几里路,带一卷书,于草地处俯卧,赏花,看天,观水,听鸟,读诗。倦后,盖上阳光,于草绵绵处寻梦,哇,时光未央,岁月静好!

偶尔晨练时,见红彤彤的太阳从东方升起,莲花湖对岸漫天云蒸霞蔚,湖上水鸟飞翔、鸣叫,露珠在荷叶上荡秋千,光线在晨跑人飞扬的“马尾巴”上熠熠生辉,便忍不住在心底赞叹:这可爱的公园!这可爱的黎明!这可爱的你!


序列 01.00_08_37_11.Still009.jpg

《点着灯的家》

作者:席慕蓉

其实 我们所求卑微

不过只是希望

孩子都能平安长大

在每个温暖的节庆里

在每张泛黄的相片里

我们都能紧紧地搂着他

其实 我们所求卑微

不过只是希望

能够有段无怨无惊的岁月

有片可以耕种的田野

有些知心的友伴

有些可以诉说

可以互相交换的期盼

于是 眼神专注微笑慢慢

绽放我们在镜头之前

或是端坐或是拥抱

慎重地留下几张

将来也许可以传给子孙的家族合照

其实 我们所求何其卑微

人生一世 辗转天涯

想保有的不过就是像这样

一小间的点着灯的房子

一小间的点着灯的家



《遇见幸福》(节选)

                作者:喻丰  

 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幸福确实是一种主观感受,但它又不仅仅是单纯的快乐和满足,而应该是有意义的快乐和满足。    

 如果我们能不断审视自已的思想,并用一种十分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式去思考工作、关系、爱情、伴侣、经济等等,就不会沉浸在消极情绪中,幸福感也会增加。

 仔细想想,我们记住更多的往往是一次旅行,一场音乐会,一顿丰盛的晚餐等等,而房子、冰箱、家具,花再多的钱很快就适应了,为什么体验是有用的,因为体验大多都是社会性的,社交活动会提升人的幸福感,同时体验让人有回忆,有故事,而且也能借此认识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序列 01.00_18_48_13.Still006.jpg

   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美好愿景,有高耸入云的楼群,有绿树成荫的花园,更有居于其间人们的笑颜。“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古人的美妙诗句,生动地描绘出大自然的恬静美好。

   漫步于城区,“百啭千声”的鸟鸣也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美好点缀。”城市环境关乎市民幸福指数,在城市建设中,生态文明理念正在生根发芽,绽放出芬芳馥郁的文明之花。

序列 01.00_11_03_10.Still004.jpg


城,所以盛民也。(许慎)


《新富川 水潋滟》节选

      作者:梁希

 一桥飞架东西,两城(新城、旧城)比翼齐飞,入夜远眺横卧水波、灯光璀璨的莲花湖大桥,“二十四桥明月夜”情景可堪比拼?伫立桥上,环观我富川一城: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灯火通明,美轮美奂。

这还只是城东,还有呢,城南枕河而居的荷塘月色、富河绿化景观带,城西豪华大气的高铁站广场、物流园,城北热火朝天的工业园、建材城、电商园,城中突显阳新特色的新地标——“鱼米之乡”和“红旗·红星·红土地”两尊“网红”城市雕塑。

别急,出城看看吧,还有万象更新的滨江工业园、新港工业园,还有风光秀美的仙岛湖风景区、百鸟朝凤的网湖湿地保护区、层峦耸翠的七峰山森林公园、健康全民的父子山登山步道,还有“一环、六横、六纵”的城区路网骨架,十分钟上高铁、二十分钟上高速的便捷快车道……脱贫致富奔小康,县域力冲国百强,奔向新时代,阳新人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有型、有范!

我喜欢这动人的莲花湖公园,这诱人的小县城,这迷人的大阳新。古老而年轻的红土地明天会更好!新富川,水潋滟。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节选)

                      作者:周克芹  

 在葫芦坝靠西的河坎上,有一溜向阳高地,深褐色松软的泥土里,生长着全坝子上最好的庄稼。排着方阵一样的麦田,正在拔节期,绿葱葱的,健壮挺拔,一派篷勃生机。

 这一片欣欣向荣的庄稼地,是葫芦坝的一颗明珠!它的价值只有真正的庄稼人才懂得。这颗闪光的明珠,正是吴昌全科研组的试验地。二十多岁的许家幺姑娘自已也说不清楚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样的情况下,在自已的心里产生了这样的一个念头:除了父亲和姐姐以外,她需要有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和他说说心里的话,同他一块儿并肩作战。

 那个从不显山露水的青年实干家的影子,他那高高的身材,宽宽的肩膀,匆匆忙忙的步履,都在她心里生了根。对,吴昌全正是她倾心眷恋的那个人!




序列 01.00_17_43_01.Still014.jpg

《擦一根火柴照亮人生》(节选)

                            作者:徐贵祥    

 前几天一个编辑家问我对于畅销书的理解,我脱口说出两个字,动心。一部好的作品,只有深入人心,才能流传于世。安徒生的童话在世界上广为流传,经久不衰,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只有抓住心才能抓住人。

      40多年前我读了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至今想来,仍然为之动心。我儿子上大学后,要我推荐课外读物,我向他推荐几本童话,他起先不以为然。可是后来读进去了他跟我讲,这些故事确实太经典了,值得长久回味。他说,一个小小的童话故事,你可以一遍一遍地解读,而每读一遍,你都会有新的感慨和新的判断。我想,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受到童话的影响,也可能在很多时候都生活在童话之中。

 漫漫人生路,不知道会遇到多少坎坷,读一本好书,就好比擦亮一根火柴,它会在你困顿疲惫的时候,照亮你脚下的路。也许我们比安徒生笔下那个女孩幸运,因为我们有很多火柴可以擦亮,打开一本好书,就是一片明朗的天空。


人们为了生活聚集在城市,也将为了更好的生活聚集下去。(亚里士多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市,它可能是此时此刻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也可能是我们已经离开了的那座城市,也可能是我们所向往的一座城市,而无论是念念不忘,还是心向往之,我们都在寻找一个既能够安身,也能够安心的地方。而我们所走过的每一座城市,都有可能拓展我们年老时回忆的版图,还有,幸福的故事。

序列 01.00_18_31_09.Still005.jpg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