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完成全省首例“零费用”投标

“在全省这么多县市投标,还是第一次碰到‘零费用’投标的情况,这对我们企业来说实在是大好事啊。”10月8日,成功中标“黄石市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植被恢复项目”后,湖北宝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明勤芳对这次“不花钱”的投标点赞。此次招投标中,阳新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和“不见面开标”,投标报名费、纸质标书制作费、投标保证金、代理费、场地服务费、履约保证金等费用“零支出”。

目前,阳新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活动中涉及的所有环节均线上进行,只需登录县公共资源交易门户网站,即可实时了解掌握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实现“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

“以本次投标为例,共计为该企业省下包括报名费、标书制作费、差旅费、代理费等在内的费用逾4万元。”阳新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次投标我们免缴了投标保证金4万余元,以及中标后免缴近42多万元的履约保证金,这对于企业现金流是极大保障。”明勤芳表示。此外,还根据阳新县政采贷相关政策,企业还可以凭借计划备案表、中标通知书、湖北省采购网合同公告等材料,一个工作日内,在银行获得60%-70%无抵押、无质保的贷款,此举措很大程度也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为减轻投标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交易成本,8月11日,阳新县创新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做法,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企业负担的通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优化我县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目前,阳新县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也正有序推进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单和担保公司保函并行等工程担保制度。

通讯员:钟传星

一审:王珊

二审:胡凌露

三审:黄健

(作者:钟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