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进行时 | “顺口溜”话家常 讲出移民新村大变化


连日来,湖北各地紧贴百姓生活,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二十大精神扎进百姓心中。

“顺口溜”话家常 讲出移民新村大变化

“人居环境更潇洒,三峡移民乐哈哈,富美夷陵众人夸。”

宜昌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的屋场会宣讲已经开展到第五次,宣讲员围绕二十大精神,说家乡话、讲身边人,村民们听得兴致盎然,还有人现场即兴编起了顺口溜。

宜昌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村民单磊:“党的精神入农村,神清气爽人振奋,齐抓协力一起干,共建富美移民村。”

非遗文化“八音头” 唱出党群心连心

宣讲二十大,不仅是讲出来,还能唱出来。这几天,黄冈罗田三里畈镇毛家咀村的“八音头”表演队排练起了新节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村里的“八音头”爱好者就聚在一起,商量怎样通过当地的非遗文化“八音头”表演宣传二十大精神,年近八十的“八音头”传承人蔡均全主动承担了唱词创作的任务。

黄冈罗田县“八音头”非遗文化传承人蔡均全:“(这是)我们群众的心声,表达对党的一种热爱,(党)与老百姓心心相印,我也是根据这一种感情来作的词。”

“三句半”登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十堰茅箭区社区宣讲现场:“党的二十大指航程,照亮14亿中国心。”

不少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基层宣讲,在十堰茅箭区顾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群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文艺爱好者组建起“俏大姐”宣讲队,队员们把党的二十大金句改编成三句半歌词,押韵的唱词、形象的表演,赢得了社区居民阵阵掌声。

“俏大姐”宣讲队领队姜秀兰:“党的二十大召开,我们俏大姐组织收听收看,根据二十大报告中的要点,我们自己编的词,到目前已经演出了3场。”

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顾家村居民马泽香:“感觉这个三句半的节目很好,让我们对二十大的一些理论知识理解得更深了,印象更深刻了。”

青春唱响新时代 碰撞奋斗新火花

“现代强国在招手,战略安排两步走,中国式的现代化,大会已将蓝图画。”

青年群体是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力军。近日,由共青团湖北省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学习会陆续在工地、学校等地展开,青年工友们通过快板表演、代表现场分享、参观建筑行业“盖楼神器”等方式,学习感悟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中建三局集团工程总承包公司安装分公司团委书记、电气工程师肖帅:“我本来就是在建设工地成长和历练,感觉在工地上跟工友、跟青年朋友交流特别亲切、更加自然,同时感觉想说的话很多,让工友们切实感受到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未来我们的发展方向。”

在咸宁通山,当地的实验高中成立特色宣讲团,将二十大精神带进课堂,并通过主题作文竞赛、黑板报、短视频等形式,让学生将所思所感充分展现出来。

咸宁通山县实验高中学生夏荧:“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盛世、使命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