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

疫情尚未远去,防控不能松懈。


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对标对表,确保第九版和二十条措施执行不走样、不跑偏,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是道“必答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发布,本身就是科学精准的体现。在贯彻执行的过程中,只有做到更加科学精准,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科学精准,要保持战略定力。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出台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扎实有效的防控工作应对疫情变化的不确定性。

科学精准,要强化责任担当。防控措施的调整优化,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在实际工作中,既不能一封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既要坚决反对“层层加码”“一刀切”,也要坚决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不断总结、完善、优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清理、废止与当前要求不相符合的措施和规定,切实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把必要的防疫举措抓实抓细,进一步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必定胜利。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防控要求再落实,疫情防线再加固,能力水平再提升,“四方责任”再压实,我们就一定能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