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遍地菊花变身“致富花”

日前,记者来到白沙镇平原村野菊花基地,只见到处开着金灿灿的野菊花,在微风吹拂下散发出浓浓的菊花香。别看这些菊花小,如今已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的“致富花”。

白沙镇平原村村民马哲英说:以前我们家家户户都种了一点野菊花,都是用来喝茶的,再剩的人家需要我们就卖一点,现在公司成立了,开始由公司统管了,有大规模的种植,现在我们农民的收入就越来越高、越做越起劲。

像马哲英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村民,仅平原村就有11户。他口中提到的公司,就是湖北金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领当地能人大户和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让曾经无人问津的野菊花成了“致富花”,今年还被评为湖北省“十大楚药”和“五大特色药材”之一,被称为“鄂优十六味”。

平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彦说:我们采取的是大公司统一收购,公司统一种植、农民干活挣工钱的模式,一年下来,公司要给干活的村民发总计70万元的工资,村里留守的劳动力大多是老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发展中药材作为阳新农业八大特色产业之一。白沙、枫林、龙港、陶港、洋港等地,中药材种植总面积已达到4.9万亩,野菊花种植面积1.1万亩。政府给政策、学校送技术、企业包销售,一套完善的中药材产业链应运而生。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材与饮片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梅之南说:阳新的野菊花依托幕阜山区的地理条件,它的品质全国最优,我们华中农业大学一直在阳新野菊花基地,进行多年的合作,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和精加工,都进行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来源:阳新新闻

记者:范深傲

一审:张贵华  

二审:秦晨欣

三审:黄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