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果茶药等特产作物应对低温寒潮天气的 技术措施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我县大部分镇区气候偏冷偏干,有较强的阶段性低温冻害过程出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022年11月30日起,我县将出现明显的低温寒潮天气现象,伴有强降温和雨水,气象风险等级较高。为防止低温寒潮对我县果茶药等特产作物生产造成危害,尽量减少灾害损失,特制定如下技术措施。    

一、预防为主    

1、树干涂白    

这是最常用的方法,嫁接口、根颈等是抗寒力最弱的部位,利用石灰的白色反光作用,缩小树体昼夜温差,避免树干冻伤,同时还能消灭隐藏在树干上越冬的病虫。刷白的高度以第一主枝以下为宜。刷白剂一般按生石灰:硫磺粉:食盐:水=5:0.5:0.1:20的比例调制而成。    

2、冻前灌水    

冻前灌水可增加土壤含水量和空气湿度,减少地面辐射,加速深层土温向上传导,减轻冻害。在中午温度较高时进行,灌水量以灌透为原则,灌后即排,不积水,并适时中耕,以防灌后结冻。    

3、覆膜包草    

覆膜后可减轻平流降温和强烈辐射降温产生的冻害,尤其适用于晴冻型和雪后霜型冻害。此外,在冻前用稻草包扎主干,也可防冻抗寒。    

4、熏烟防寒    

在降温之前,在园地堆积枝叶、杂草、木屑、谷壳等,并用土压成熏烟堆,留出点火口和出烟洞口,在低温来临前点火熏烟,使其产生大量烟雾,从而起到减弱辐射降温、增加园地温度、防止霜冻的作用。    

5、树冠覆盖    

于霜来临前,及早利用草席、草帘、塑料薄膜等覆盖树冠甚至全园,可大大减少树冠内辐射散热,防止树冠四周气温急剧下降,使树冠内降温比较缓和,同时在枝叶解冻时又可起遮阴的作用,减缓枝叶水分的蒸发速度,起到保温防霜的效果。    

6、化学药剂    

在冻害前后喷施氨基酸、多肽等叶面肥(每亩加3g碧护效果更佳),低温环境下吸收较快。并及时补充微量元素,有利于挺高树体的抗逆性,迅速恢复树势。另外还可喷施多效唑、氟节胺等可有效地抑制晚秋梢生长,促使枝条充分成熟,对减轻冻害有明显效果;2-4D能抑制叶片产生离层,从而达到防冻效果。    

7、及时采收    

抢抓有利天气,对己投产的野菊花等中药材作物,突击抢采,尽量降低损失。柑橘等留树保鲜水果也要及时采收,避免造成果实受冻后商品性下降影响收益。    

二、灾后补救    

灾害发生过后,要根据作物受害程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复壮树势、补齐苗木,恢复生产。    

1、开沟排水    

雨水天气较多,要做好开沟排水工作,排除田间积水,若发生渍涝危害,不仅会引发根腐,造成烂根死树,同时会造成落叶,影响树势,排水较差的地块,要及时弄好围沟和腰沟,减轻渍涝危害。    

2、合理修剪    

入冬后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时覆膜,做到有的放矢。在气温回暖后,应及时剪除枯枝、冻伤枝,对结冰的树在中午敲掉冰凌。并及时将撕裂枝干用绳索拉回原位绑缚固定,并在裂口上均匀涂上接蜡。冻害后遵循轻冻轻剪,中冻剪枝,大冻截干的修剪原则。    

3、及时补充树体营养    

受冻后及时修剪叶片、受害枝组,加强肥水管理,做到勤施薄施。同时可喷施0.5%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对恢复树势有显著效果。    

4、及时喷药预防病虫害    

受冻后伤口多,容易造成病虫害爆发,冻害后应该高度重视病害预防。冻害后在气温回升前对伤口进行处理,涂抹代森锰锌、波尔多液等杀菌剂,开春后用短稳杆菌、藜芦碱、除虫菊素等交替喷施防治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