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确保外来农机手秋收防疫两不误

26日深夜,在阳新荆头山管理区、浮屠镇北煞湖农场的2万余亩“太湖糯”水稻田间,灯光通明、机声隆隆,70多台联合收割机正在高标准农田里抢收“太湖糯”。

“农时不等人,晴雨交替的天气不利于机收,近日天气好昼夜抢收后想再播种小麦。”荆头山管理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世启说。

“做好外来作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要不误农时抓好秋收。”该县县委书记万鼎明确指出。

连日来,为了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阳新县经济开发区等地带实行了临时管控。面对这批来自河南、江西、湖南等地的百余名“跨区作业”农机操作手的安全,牵动着县领导的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合仕带领班子成员和镇(区)负责人一道,前往现场送去5000只口罩,对机手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解决机手生产、生活困难。

“对跨区作业人员进行彻底的摸底排查,落实测温+行程码+24小时核酸检测。”荆头山管理区副书记成会芬说。“跨区作业人员的生活规律性强,基本上是食宿在车上,白天零散分布在相关区域田间地头,从事水稻收割作业。目前,已采取了属地管控措施,为减少人员聚集,医护人员每天在他们停机后,都及时到各点为他们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必检。”

“我的收割机现在坏在牧羊湖的稻田里开不动了,恳求支援。”来自湖南长沙县的农机手罗广成,在阳新县农业农村局为他们建立的微信群求助,就立刻得到了该局相关负责人的回应,由于道路实行了临时管控,局里安排了专车将修理工和配件送到了现场。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会同荆头山管理区、浮屠镇政府采取电话普查、实地抽查核实等方式,加强对外来农机作业人员的动态掌握和核酸检测监管,督促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刘合仕表示。

通讯员:张丕兴

一审:秦晨欣

二审:王珊

三审:黄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