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强寒潮过程带来的大风降温对农业影响

28日晚~12月1日我县降温剧烈、风力大、气温低。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预计11月28日夜间至12月1日,我县将有一次强寒潮过程,伴有大风和雨雪冰冻天气。28日夜间开始降温,29日~12月1日气温持续下降,过程降温幅度达14℃~16℃。30日至12月1日,我县有雨雪或冻雨天气。28日夜间至30日白天,我县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至9级,持续时间长。最低气温出现在12月1日早晨,降至0℃左右。此次寒潮后,我县气温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偏低,预计12月5日前,我县高温一般6~11℃,低温2~5℃。  

目前我县油菜、小麦处于苗期,秋播蔬菜正处于旺盛生长期,淡水鱼类为捕捞上市期,小龙虾为越冬生长期。此次强降温、大风和低温雨雪对设施农业、经济林果、蔬菜和水产养殖业均有不利影响。蔬菜大棚存在大风损毁风险,淡水鱼虾可能因大幅降温导致应激反应、免疫力下降,存在病害加重的风险。但雨雪过程有利于土壤增墒,缓解农业干旱,低温也利于控制油麦旺长和抗寒锻炼,增强油麦抗冻能力。  

越冬作物控旺防冷(冻)害。播期偏早、群体过大、长势偏旺的油菜、小麦要适度喷施多效唑等化控调节剂控制旺长,结合喷施磷酸二氢钾,提高耐低温冷(冻)害能力。    

提前加固检修设施农业。寒潮来临前做好设施大棚检修和加固工作,防止大棚破损垮塌,棚内喜温花卉、蔬菜加强保温,必要时可增加双层膜。    

加强水产养殖管理。寒潮来临前加注新水,将水位提高30~50cm,池塘水深可保持2~3米;稻虾综合种养稻田适当抬升水位,减缓虾沟水温快速下降。  

(作者:阳新县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