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前,我在后,做最坚强的守护者

作为医院一线工作的双职工家庭,医生佘开儒总是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一家子随时都要做好思想准备作他最坚强的后盾,三年前如此,今年亦如此。    

佘开儒是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医生,妻子张爱萍是肾病内分泌科一病区的医生,他们是无数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双职工的缩影,在克服重重困难,经历种种艰辛后,仍坚持奋斗在疫情一线。  

每每问到佘开儒,张爱萍总是泪目,她说:“我的老公不善言辞,这三年来,疫情当前,他把隔离区的工作当做自己作为感染科医生的本职来做,任劳任怨。他因慢性腹泻,长期饮食不佳,体质瘦弱,三年前疫情开始我替他捏把汗,期间发作肾结石肾绞痛塞着止痛药也没有退却,我都不知道当时他在防护服下是如何度过的,最后没想到他尽然扛到最后走出隔离病区。今年临时管控第一天,我还在医院没到家,他就匆匆忙忙清理几件衣服进隔离区工作,不用任何言语交代,只需要一个眼神的交流,我们就互相知道自己该做各自的事情,进去后减少联系,只在想念孩子的时候打个电话,让我们安心。”  

据了解,佘开儒的父亲2006年脑卒中后遗症一直行动不便,但每到这个时刻他会主动肩负起大孙子上网课的看管任务;母亲体弱经常隔三差五昏倒在床,但还是咬牙照料起只有四岁的小孙子的饮食起居。除此之外两老还每天担心夫妻俩的安全,经常彻夜难眠;张爱萍的父亲心肌梗死支架术后一个人居住,每次问起需求,他都说:“我很好,你只需要照顾好你自己就行,你和开儒是我们家的英雄,我为你们骄傲!”  

张爱萍作为肾内科一病区副主任,虽未能跟丈夫同进同出在一线,但她一直在做隔离病区以外另一种坚守,在家里让他无后顾之忧,在医院尽力管理好科室患者和医护人员,也有着她的责任和担当。肾病内分泌科是个特殊的科室,临时管控开始新老院区血透患者全部整合新院区,250多名患者,每隔2天来院透析,封控期间病人量不减反增。在人员不足情况下,病区日常及急诊工作和管控压力重重,另外病区患者的衣食琐碎也成了工作的一部分,很多老弱患者,家属在外,张爱萍带领医护们主动担负起照料的责任,给予病患们亲人般的温暖。  

像佘开儒、张爱萍这种双职工家庭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很多,最揪心的莫过于“老人已老,孩子未大”的痛舍离,家门就在医院前,却不能跟其他人一样回家陪孩子和父母,每当看到很多战友们都经历各种各样的困境坚持一线,都让人泪目,他们虽不是最好的父母,也不是最孝顺的子女,但疫情下他们是最坚强的守护者。

通讯员:张爱萍

责编:秦晨欣

审核:黄健

(作者:邓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