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邻居“阳”了,如何防护看这里!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不少市民突然被告知楼栋或同单元有阳性,不安的同时也伴随着诸多疑虑,如果住在同一栋楼里的邻居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该怎么办?如果楼里有邻居被确诊,还能乘坐电梯吗?居家防疫该如何做好日常清洁与消毒?


温馨提示:提前做好准备,有备无患,不用慌!

同一栋楼里有邻居“阳”了,该怎么办?

如果同一栋楼的邻居确诊感染了,首先,不要恐慌,在家耐心等待有关部门或居委会的通知。在此期间注意不要外出,仔细回忆和确诊病例是否有过接触。如果确认自己跟确诊病例有过接触的话,应当及时向社区报备。在未收到有关部门或居委会的通知前,不要外出。


此外,在家里应该保持房间干净整洁,勤通风。消毒首选物理消毒,可选择衣被暴晒、餐具煮沸和自然通风等方式。如需开展化学消毒,主要是针对从外面带入家里的物品,外包装可以用低浓度消毒剂(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喷洒,包装内物品可以放置通风处30分钟后再处理。家庭内其他物品如用消毒剂消毒,在达到30分钟作用时间后切记用清水擦拭后使用。

楼里有邻居“阳”了,还能乘坐电梯吗?

图片
电梯是一种特殊的公共交通工具,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或乘坐阳性病例搭乘过的电梯,同样存在感染风险。如果是同一单元楼的邻居中发现阳性病例,建议暂停使用电梯。如果是同一小区其他单元楼的邻居中发现阳性病例,乘坐电梯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好口罩,按电梯按钮时使用纸巾或者一次性手套,同时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居家防疫该如何做好日常清洁与消毒?

日常情况下,家庭以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日做好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和自然通风,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


如确需预防性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进行消毒。不使用高浓度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严格遵循消毒产品说明书使用,严禁超范围使用。


不同的物品和环境,要选择适用的消毒方法:

Part.1

室内空气

家庭室内空气以通风换气为主。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Part.2

手卫生

日常加强手卫生,以洗手为主。


正确的洗手方法:在流动水下,使双手充分淋湿,取适量洗手液(或肥皂),采用“七步洗手法”。


手消毒的正确方法:取适量手消毒剂(大概一枚一元硬币的量)于掌心,双手揉搓,使其均匀涂抹至手每个部位,揉搓消毒至干燥。

Part.3

物体表面

1、家中的桌面、家具、门或窗把手等一般物体表面应保持清洁;


2、手机、遥控器、鼠标、键盘等小件物品可用酒精湿巾擦拭消毒;


3、卫生间坐便器周边、冲水按键、洗手池、水龙头等应随时保持清洁,有粪便污染时要及时清理、消毒。必要时,可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Part.4

收取快递包裹

尽量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收取快递包裹时,规范佩戴口罩与手套,可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拆封后及时将外包装丢弃或装入垃圾袋,并做好手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