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社区:战“疫”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

没有串门,没有聚餐,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小城烟火,人们为躲避病毒,只能待在家里。然而这时却有一批逆行者,他们挺身而出,用逆行,描绘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美的背影。

兴国镇东岳社区忙碌的抗疫队伍中,总是有一个背着消毒桶的“大白”,他叫姜礼嵩,东岳社区直管党员,也是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批来社区报到的志愿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早晚两次对社区的风险区域进行消杀。随着疫情的逐步扩散,他的工作任务也逐步繁重,但这位健硕的汉子从未有半句怨言,只是日复一日默默细心的净化着被病毒侵蚀过的土地。除此之外,他在物资匮乏的防疫早期,还贴心的为社区工作者准备早餐,做包子、烙大饼、磨豆浆,这位大白好像无所不能。当问起,从2019年疫情到今年疫情,是什么力量一直支持着他,他总是自豪的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社区工作者,无疑是这场抗疫战争付出很多的群体,她们大多数是女性同胞,在抗疫期间风餐露宿、汗流浃背、冲锋在前,化身组织与群众的纽带,穿梭在大街小巷,奔跑在小区楼栋,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护着居民群众的健康防线。刘紫艳,东岳社区6网格社区工作者,在得知自己网格出现阳性病例后,便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穿上防护服,对疫区楼栋居民信息逐一进行登记,并告知群众要进行居家隔离,不要外出,等待医生上门采核酸。当她坐在单元门口拿着名单一户一户仔细核对信息时,颤抖的手还是不经意间流露这个女孩心中的恐惧。

冬雪肃寒,每日清晨在凌冽的寒风中总有一个朴实憨厚的青年,脚踏蓝色小三轮,身着红色志愿服,肩披紫色防雨衣,迎着早晨的微光,往返在东岳社区一个个卡口,修补着卡口破损的帐篷、电线插板。他叫石小松,87年生人,社区的一名低保户。11月21日凌晨的一个“尴尬时刻”,在社区的女同志们都在看着一堆从各家各户凑来的建筑木板、铁皮材料束手无策时,他在身后问了一句“要帮忙不?”为了补充人手方便抢修,他还叫来了会水电的大哥石烟,兄弟两人自带焊机、切割机24小时待命奔赴一处处急需抢修的卡口。在一次雨天抢修农贸市场因暴雨压垮的帐篷时,打湿了自己的鞋子,他悄悄地回家换上了一双买了两年都舍不得穿的崭新白色运动鞋,又被打湿了,社区的同志知道后嘱咐他先回家休息,别冻坏了脚。没过半个小时他就拎着一双雨靴来到社区,笑着说“我刚买了双雨靴”,听到这句话大家的心里五味杂陈。

在东岳社区,像石小松、石烟这样的热心居民还有很多。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大大小小的事务中来,带动了更多人投身于抗疫之中。相信在这些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在辖区广大居民的众志成城中,终会迎来春暖花开。

通讯员:章程 刘浩

责编:王珊

审核:黄健

(作者:章程、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