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阳新人朋友圈传“关于延长临时管控的通告”,是假的!

刚刚,阳新人朋友圈流传一则“关于延长临时管控措施的通告”,落款是兴国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时间是2022年11月30日。

经向阳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实,该消息系谣言。当前,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提醒广大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权威消息,不传播未经证实信息,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造谣传谣,终将难逃法律制裁


1

侵害他人权益 承担民事责任


民法典: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2

扰乱公共秩序 难逃行政责任


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依法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3

情节特别严重 追究刑事责任


刑   法: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可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何才能对疫情谣言产生

“免疫力”?



1

提高网络素养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在网络发声,网络信息纷繁复杂,面对这些信息时应有自己的判断

2

学会交叉验证


验证这些信息是否在不同的权威机构、主流媒体等信源所发布的信息中有所体现,即使有所体现,还要进一步验证能否形成逻辑闭环。

3

相信权威专家


在疫情问题上,要相信权威医疗专家的说法,并谨防“伪专家”或假借专家名义的谣言出现。

4

辨别信息来源


辨别信息源首先要知道信息的原始“供应商”是谁,如果是国家卫健委等权威部门或中央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便可以相信;如果是一些自媒体或个人等非权威来源发布的,则要持怀疑态度,不能盲听盲信。


网信办提醒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阻击“新冠”病毒,既要从医学的角度将其根除,也要从社会学的角度凝聚共识;既要防止疫情蔓延,也要杜绝谣言散布。任何时候所有的网络活动者都要自觉遵纪守法、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净化网络空间,共促和谐稳定。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也属于“公共场所”的组成部分,所有的网络活动都必须遵守法律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编造虚假疫情信息,在网络等公共场合散布,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还帮助散布和传播,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治安处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