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武汉见义勇为 今朝“疫”线彰显担当

“董师傅吗?我家没煤气了,请快来帮我家灌一罐煤气。”11月30日傍晚6时许,阳新县陶港镇李才墩疫情防控卡口,值勤回家休息的董克祝又接到居民江建庆家需灌煤气的求助电话,顾不上休息的董克祝又马不停蹄地朝该居民家中奔去……       

董克祝在卡点值勤           

1953年出生的董克祝,已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了,从阳新县财政局退休后,他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在阳新此轮的疫情防控中,他主动到防控卡口值勤,查看出入人员通行证,登记出入车辆和人员信息,村庄内消杀、秩序维护、物资派送等等。虽然身体不如以前,但董克祝却一刻也不愿意闲着。          

董克祝在已确诊阳性病例卡点值守   

近日,阳新县陶港镇陶港村发现一例阳性病例,董克祝第一时间参与组织村民有序排队核酸检测。在气温突然急剧下降的前一天,又积极投入到搭建临时帐篷和管控围栏的行列中。            

“我的组织关系在陶港村,村里像疫情防控这样的大事,作为党员,只要有能力,就不能忘记了初心。”董克祝对记者说。            

“老人闲不住,眼中总能看到事情做,比起我们年轻人都有干劲。”一起参与防疫的村干部明廷柏介绍。            

董克祝以志愿者身份来到该卡口后,便马不停蹄地跟着其他人一起,忙前忙后帮着搭把手。一起的工作人员心疼他年龄大了,劝其休息,董克祝总是乐呵呵地说,自己没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还能锻炼身体。      

记者了解到,董克祝曾经还是一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06年6月份的一天,正在武汉武昌宏基公交车站旁边巷子早餐店吃早餐的董克祝,听到“有人抢劫!”的叫喊声,他当即放下饭碗,快步冲上前去从劫匪手上夺回被抢的女人手包,并将其归还给了物主。事后,董克祝遭到了劫匪同伙的报复,被打成重伤,在武汉住院40多天(其事迹当年的《楚天都市报》进行了详细报道)。           


据了解,2020年疫情期间,董克祝挺身而出,从疫情暴发开始,他连续在卡口值勤到解封为止,因此被授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很让人感动,都快70岁的人了,还在做志愿者,帮助周边的村民。”江建庆感动地说。            

通讯员:倪胜林 贺介飞

责编:秦晨欣

审核:黄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