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抗疫一线凝聚“政”能量

“疫情发生后,县委政法委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支援社区,‘疫’路前行、携手战‘疫’,让社区干部群众很感动,更有安全感。”兴国镇桥南社区书记明丽华只要看到县委政法委的人,都要念叨几句。

11月21日,阳新全城实行临时管控。“桥南社区2200多户、居民近万人,下沉党员仅2人,我们必须马上增派党员干部。”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建华在桥南社区督导防疫中眉头紧锁,要求县委政法委党员干部全力支援桥南社区。

疫情就是命令。当天下午,在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贤国带队下,由7名年轻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奔赴桥南社区,和先期抵达的社区第一书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陆宏伟会合,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政法干部的责任担当。

第一书记当先锋

疫情防控是战场,也是考场。桥南社区两委干部大部分都在隔离,疫情防控形势压力较大。此时,第一书记陆宏伟挺身而出,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成立防疫专班,连夜封控社区进出路口,把指挥督导、摸排管控、值班值守、人员转运、卡口管理、核酸检测、消毒消杀、宣传引导、物资配送等任务细分到人、落实到网格,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效。

每天,陆宏伟总是第一个到封控卡口、楼栋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问题现场处理。当他听说90岁高龄老人吴宝姐急需用药,迅速联系各个药店咨询,并开车到药店帮老人买回了药。特别是发现初筛阳性人员后,他亲自带队对小区进行封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好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确保在24小时内完成风险排查。“有陆书记在,我们信心足得很。”桥南社区居民柯大娘说道。

同心战疫在一线

近期,气温骤降,雨雪交加。疫情突击队的党员干部不惧严寒、昼夜奋战,手冻麻了就搓一搓,脚冻僵了就跺一跺,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那里。

“请大家戴好口罩,不要扎堆、不要拥挤、有序排队,保持1米距离……”每天早上前来排队采样的居民络绎不绝。虽然地上贴有一米线,但居民排队时容易扎堆,需要不间断巡查、不停劝导。在人群中,有很多老人面容忧愁,因为他们用的是老人机,不会用手机上网,有的甚至还不清楚自己的手机号码。党员方晓敏会一一帮助老人,通过拨通号码知晓对方号码,让他们都能够顺利采样。

“我爸爸行动不便,不方便出行,这可怎么办呀”、“家里没菜了,还有几个小孩”······行动不便的老人、焦急的群众,每天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党员朱晓煜、王振华等人分别担任“运输员”“咨询员”“引导员”“快递员”等多种角色,把老人安全接到采样点,将蔬菜及时送到居民家,耐心为居民解答防疫政策。这是突击队们每天的工作常态。

“我和宝宝在家很好,你放心”,这是党员郭庆笔每日的通话日常。“由于桥南社区疫情复杂,我们这段时间都没有回家。儿子还不满一岁,家里只有妻子一人,我挺担心他们的,但是她很支持我,每天还会鼓励我,我也是每天通过视频跟他们见上一面,希望疫情形势早点好,这样我也能早点回去陪他们”。他眼里写满了想念,但也充满了信心。

“我们马上到”“不要担心”“一定做好健康防护”……这些话语是这群疫情防控突击队说的最多的话,却也是居民最暖心的声音。

疾风知劲草,危急见本色。县委政法委党员干部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无畏、奉献精神,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通讯员:徐亚琳

责编:王珊

审核:黄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