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先行—— 周慧玲:“九月织己”手工扶贫的探索

周慧玲是来自宜昌的一位宝妈,09年大学毕业后南下北上打拼,七年前跟爱人来到阳新,为了宝宝不成为留守儿童,前年决定自己创业,偶然的机会参加了阳新通电子商务的培训,并利用自己的爱好和数年的钩编技术创办了“九月织己”品牌。

“九月织己”是湖北凝澜织艺有限公司的注册品牌,公司位于阳新县鄂东南电商创业园,定位方向是高端毛线手工作品定制及潮牌打造,属于纯手工文创公司,以毛线钩编相关的线上线下技术培训为主,同时销售材料配件和成品,并接收个性定制,目前正在组建抖音销售团队。

周慧玲的公司拥有钩编技术原创设计能力、教程制作能力以及有一个成熟的网上钩编成品延伸团队。她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培训22个村的手工钩织学员队伍,拥有了足够的生产力,目前公司处于初级探索发展时期,一年的时间做了公益背书,得到了共青团黄石市委,县团委和各级妇联组织的大力扶持。

2018年,湖北凝澜织艺有限公司与金海西山村、王英倪家村等十八村镇签订了手工钩编培训协议,为扶贫对象提供编织手工技能培训,并提供销售平台,实现手工创收。

2019年“益心为她”钩编手工活动走进乡村,在全县10余个村开展基础手工培训教学,她们编织的精美成品得到了大众的喜爱。

周慧玲说:我们通过教授一些留守妇女们和姐妹们一些简单的,然后市场上好销售的手工艺品和一些饰品,然后教会他们一些技能,提供他们一些材料包,她们可以在家里利用闲暇的时间制作一些成品,然后自己可以通过朋友圈或者市场集市上去售卖,我们也会挑选一些好的东西打上“九月织己”的品牌,给它进行电商销售,这样她们既可以在家里照顾孩子,也可以利用闲暇的时间给自己的家庭创造一点收入。

记者:杨锐

编辑:卢梦雨

审核: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