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脱贫双战并进,全面打赢“两场战”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在党组书记、主任柯良的带领下,前往帮扶村三溪镇石牛村,与石牛村支书邹生海、副支书姜宏润一起就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促进村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研讨。

会上,邹生海介绍了石牛村近期的情况:一是我村防疫工作零确诊零疑似。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和石牛村干部村民全体上阵,严格执行上级防疫政策,对村里公共环境进行了严厉整治,定期消毒,驻村工作队转化为防疫工作队,大力宣传防疫政策与常识,确保了无疫村。二是产业发展有了新突破。石牛村的扶贫产业是种植水果,现有桃子、石榴、枣子、柚子等九大品种,基本一年四季都能所有收益。今年3月,石牛村又引进沃柑种植,采购10000株沃柑幼苗,20日已种植8500棵,种植土地面积85亩。此次沃柑种植以村种植,村民入股模式,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以产业带动增收。正至三月,桃花夭夭,邹书记带领我们前往最近的桃园参观。他说,这个时候桃花大部分都谢了,五月中下旬就能收获,今年能丰产桃子上十万斤。石牛村以水果种植为主,桃子是石牛村的重点种植产业,光品种就有十种之多:水蜜桃、毛桃…。2020年的目标是将剩余的一百多亩土地都种上水果,并开展采摘旅游业。三是大力打造环境整治示范村。石牛村是2018年湖北省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今年我们要整合各方资源,开启全村整治模式,对于村庄的道路、公共空间、绿化、环境卫生等进行全面整治,使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柯良针要求:一、保持战绩。疫情期间,石牛村保持着零的战绩,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值得我们学习。这两个月来村干部和驻村同志都非常辛苦,每天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不分早晚的工作宣传,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请保护好自己。现在疫情有所好转,但是我们还不到放松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继续坚守,保持战绩。二、注意防火。马上进入清明时节,我们要严密抓好森林防火,突出重点区域预置力量,加大清明节重点时段防火宣传和督导力量。疫情好转但未结束,群众还是不要聚集祭祖为好。特殊时期,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喇叭、横幅等宣传工具将防火事项宣传到每家每户每人。同时明确责任,负责人不定时山头巡查,将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极致。天气预报虽说清明节前后雨水较多,但是要防范于未然,对于烟花炮竹之类危险物品都收缴封存,禁止出售。三、回头看。将过往整改问题逐一回头看、见实效。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短板,及工作安排等短板,逐一查漏补缺,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瞄准问题狠抓政策落实,做好各项考核和检查工作。四、两不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疫情好转的情况下,“点对点”帮助群众有序返岗,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

最后,柯良表示将全力做好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的后勤保障工作,助力石牛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起来,认真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通讯员: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