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擂台比武见真招 人居环境争先锋

5月7日,排市镇广邀各村英才,举办第一季度“擂台比武”。

此次大会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由四月份镇内人居环境考核每类别前两名的村,共6名支书登台一教高下,争夺2面“农村人居环境先进村”流动红旗。台下有全体镇干部、各村支书、驻村工作队长、机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战作裁判。  

首先登场的是官科村支书汪宣枝,他以“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为主题,从建立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狠抓落实、改善人居环境,强化督查、及时督促整改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官科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经验。  

第二位登场的是后坑村支书潘熙友,他从动嘴功、动脑功、动手功三个方面,化被动为主动、化小干为大干、化干部动为群众动,调整工作思路,制定整治方案,做到有专班、有职责、有奖惩措施、有具体目标,详细介绍了后坑村如何扭转工作的被动局面。  

第三位登场的是日清村支书汪训南,他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动员、落实责任,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三个方面总结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唤醒村民的环保意识,保持垃圾不落地、加快垃圾分类的转变汇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第四位登场的是山田村支书明振刚,他以发挥干部先锋、党员示范作用,动员党员带头拆除路边不雅户棚9个,集中拆除破旧老房棚26户,通过分片召开湾组会议、打造三点一线示范带、支书全面负责督办、明细分工、各湾组互比互看等形式,推动山田努力实现人美村美环境美。  

第五位登场的是富山村支书刘堂柳,他介绍了富山村实干为先、敢干事、干成事的精神,以及如何通过抓好村庄规划、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来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目标。  

最后登场的是陈山村支书戴祺,他从强化责任、提升思想认识,加大宣传、提升群众意识,争当表率、提升示范作用,加强督办、列出整改清单,明确重点、狠抓突出问题等几个方面,介绍了陈山村团结带领群众搞好人居环境的良好局面。  

六位支书使出看家本领,亮出真招绝活,既是一场比武,更是一场难得的授课,台下观众听的认真记得仔细,一边学习优良做法取长补短,一边反思不足正视差距。  

在现场,还有支书、工作队长、镇年轻干部,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提问,如“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遇到不配合的群众,采取哪些措施予以解决”、“怎样发挥工作队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作用”、“遇到干部干、群众笑,群众当面嘲讽干部搞卫生的现象怎么解决”、“开展整治需要大量资金,村里怎么解决资金问题”,这些问题一针见血,既是工作中最常见的,也是难以妥善解决的。六位支书充分运用智慧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当场授业解惑,从自身体会和日常工作措施出发,分享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赢得大家的由衷佩服的掌声。  

经过精彩角逐,评委现场打分,最终官科村、后坑村荣获擂台比武前两名,现场颁发了流动红旗。同时组织全体观众前往两村实地观摩学习,听与看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

走进官科村,村组道路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整整齐齐,一路走进看不到白色垃圾,看不到乱堆乱放。一行人首先来到了牛头山桃源合作社,参观千亩水果基地,连绵不绝气势磅礴。随后来到了今年新发展的美单园水果种植园,果苗整齐有序长势喜人,务工农户正在除草施肥。最后步行至支书汪宣枝的湾子公赛组。在整个官科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中,汪宣枝“大义灭亲”,首先拿自己的湾子开刀,不顾亲房叔侄的反对,沿路拆除占用路基的围墙和院子,无论建成多少年无论建的多么好一律拆除,为此他受到很多不解,受了很多委屈,来百姓问他是不是吃饱了没事干,但他顶住了压力,把整治坚持到底。直到原本只能容纳一辆三轮车通行的门前路,拓宽到现在可以两台大货车并排行驶,过年过节再也不堵车了,有地休闲娱乐了,小孩玩耍安全了,视野开阔了,格局提升了,乡亲们才真正理解汪宣枝的良苦用心,从此真心实意支持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公赛组也成为了官科村的金字招牌。  

在后坑村,一行人走在中王新街上,感受着支书潘熙友十年磨一剑的心血,道路宽敞整洁,路边绿化带枝繁叶茂绿树成荫,两侧房屋整齐有序规划统一,房前屋后扫的干净码的整齐,岁月沉淀的痕迹愈发令人不胜向往,这条由他一手一脚亲自打造的村道已然不输大城市。潘熙友的车上一直带着一把剪子,两旁的绿化带都是由他亲手修剪,走到哪里剪到哪里,村里的干部有样学样,人人都成了园林师,十多年来,绿化带已经开枝散叶,再不需要常常修建,可潘熙友的剪子还是带在身上,这是他的寄托,也是对后坑村人居环境的热爱。随后来到了后坑村苗圃基地,这个2016年底发展的产业漫山遍野规模宏大,种植有紫薇、玉兰、茶花、桂花、银杏、樱花、红枫等500余亩,每年带动务工60余户,支付劳务费10万元以上。周边还有水果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冷链仓储、渔光互补等产业方兴未艾,后坑村凭借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在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党委书记舒春风由衷感慨百闻不如一见,要求各村百计千方谋发展,最终达到百看不厌的境界。

走在返程的路上,有人羡慕,有人感慨,擂台比武让各村在横向比较中找到了差距,在相互交流中学到了经验,在感受变化中鼓舞了干劲,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日新月异,再不迎头赶上只会越掉越远。擂台比武彻底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谋发展的昂扬斗志,必将在推动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奇效。

通讯员:李肆

编辑:曹锴

审核:柯焱

监制:刘俊


(作者:李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