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志愿者——添胜青年志愿者协会

5月6日一大早,阳新县王英镇添胜村73岁老人石则河的房前屋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祝你生日快乐……”,在生日歌声中,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直夸“这些伢每年都忘不了我的生日”。

这些伢是添胜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每年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都要去慰问村里的高龄老人。添胜村是王英镇最东边的一个小山村,这里三面环山,交通不便,全村只有1100余人,村里人同宗同源同姓,平时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求学,剩下留守老人和儿童不到300人。

2006年春节,一张号召全村青年人为修建添胜学校篮球场捐资的《倡议书》贴在村里最醒目的路口,一石激起千层浪,返乡过春节的年轻人纷纷解囊,三天之内便有29人捐款7160元。彼时,那些积极参与捐款的青年人有个共同的称号——“添胜村热爱家乡建设者”。此后,这批热爱家乡的青年人便以“青年协会”的名义走上了合力建设家乡的公益之路。

2015年8月,添胜青年志愿者协会登记为社团法人,明确了捐资助学、敬老扶困、基础建设、文体发展、风气垂范的主要任务。

 

2017年10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到添胜村村民石炳乘身上,他被查出严重肺结核,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巨额费用让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添胜青年志愿者协会立即行动起来,当天送去一万元慰问金,同时积极组织捐款,共筹得善款47918元。由于救治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同时也挽救了他的家庭。

添胜村青年志愿者协会不仅给困难户捐钱捐物,奖励就读的大学生,修建公共设施,还积极引领时代新风尚。协会倡导青年革除陋习过新年,组织了篮球队,让青年人走下牌桌,走上球场,如今,添胜村“贺岁杯”篮球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

石见舟是添胜村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2020年春节从杭州回家准备为父亲祝寿,正好遇上疫情发生。他带头取消了已经订好的寿宴,第一时间给本湾叔侄家家户户打电话“拜年”,叮嘱大家少出门、不聚会,在他的带动下,返乡过节的青年都行动起来,有的贴宣传单,有的守路口,首日就完成了全村1100余人的行程与身体状况摸排,该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添胜村青年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成员从29人发展到356人,全村的青年人基本上都参与协会活动,共募资30余万元,救助留守儿童15名,帮助困难群众20人次,慰问留守老人近百人次。

通讯员:王忠高

编辑:秦晨欣

审核:柯焱

监制: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