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衷共济,战“疫”有“我” —记阳新县实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线上教学

11月21日,面对疫情,阳新实验高中党委书记方长风率先垂范,住进办公室,带领党校委一班人把疫情防控作为关键部署,把教学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落实,他要求既要保证师生的健康安全,也要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隔屏不隔爱”。 

一、年级领导率先垂范,年老教师爱岗敬业

县实验高中副校长李尚才带头直播上课,给全校的师生树了一面红色的旗帜。费小华、柯于明两位老教师即使临近退休,仍然坚守教学一线。尽管年老视力差,但他们依然戴着老花眼镜,用手机进行直播,精讲精练,生怕耽误学生的学习。即使对电脑技术不是很熟练,却依旧坚持学习,与时俱进,为学生学习创造更好的方式。他们真正做到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们用行动向世人展示出实验高中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敬业精神和高尚师德。  

二、学校与年级周密安排,教学工作有序展开

疫情之初,高一年级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召开线上教学会议,要求所有教师积极钻研线上教学方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老师们每天按照课程表进行授课,整个年级教学运行井然有序,年级组成员分头在各个班进行线上“推门”听课。年级群、教科研群有专人将每日上课的情况及作业布置的情况填表汇报。切实做到每节课都有教学任务,每天都有课后作业。这样就形成了计划、执行、反馈、总结的圆形闭环,年级的缜密部署使整个教学工作真正做到了健康有序的开展,真正达到了“停课不停学”的效果。  

三、师生教学热情高涨,家校合作共同发力

在高一年级这个大家庭里,老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给予了新教师更多的教学经验和启迪。新教师也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就如何更好地使用好线上教学工具、熟悉线上操作流程等给老教师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两者相得益彰,共同成长。老师们还在群里交流讨论,共同探讨更好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工具,例如钉钉直播和腾讯会议。教师们幽默风趣的语言、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新颖的教学方式,触目所见都是“珠玉琳琅”,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做到了线上线下一个样。同时老师也在家校群里分享一些怎么提高网课效率的微信文章,和家长积极沟通,真正做到了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成长。学校团委会也分享了怎么在电子屏幕上学习又能保持学生的用眼健康的方法。例如合理安排好教学时间,进行分段教学、同时做眼保健操,以及好的学习策略,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四、居家学习多焦虑,心理调适不放松

新冠疫情不仅威胁到学生的身体健康,而且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理,有不少学生出现焦躁、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面对这种情况,年级适时地利用家长群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缓减他们的心理压力。  

通讯员:黄佳云 

(作者:洪汉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