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溪世林村“坚守道路卡口+网格化”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防疫信息定向推送、返乡人员行程监测、排查数据实时更新存档……三溪镇世林村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充分运用“坚守道路卡口+网格化”,加强疫情防控,有效解决了村流动人员底数不清、执行防疫措施不严、违反隔离政策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服务力量薄弱等管理难题。

“我人还在村口,村里就提前告知了回家后要做的防控措施。”近日,世林村村民蔡带丽从中心城区返回老家,刚进村口就有两位“大白”为她采集核酸,回到家里已备齐了防控物资,口罩、消毒液、粮油果蔬一应俱全,村干部还打电话提醒他要居家隔离并完成七天五检。

世林地广人稀,流调溯源、人员管控难度较大。本轮疫情发生后,世林村干部轮流值守道路卡口,并划分网格,实行村干部包片,各湾队长、志愿者、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包组的配置模式,建立起基层网格员队伍,不断充实村防疫力量。

为了提高重点人员排查、监测效率,世林村建立了“档案”制度,将返乡人员的交通方式、出发地、到达地等信息及时录入表格,实现信息实时更新、数据共享等。

截至目前,世林村已确定返乡重点监测对象86人,13个湾组实现排查走访全覆盖。

通讯员:闵远佳

责编:王珊

审核:黄健

(作者:闵远佳)